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京召开,孙永才作大会发言

发布者:职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41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4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山东、江苏、江西、甘肃、中华职教社、中车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永才代表集团在大会上发言,他表示中国中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以来三次视察中车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制定实施了《中国中车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方案(2020-2022年)》,围绕“两一体两统筹”总体思路,深化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教育链有机衔接,努力打造央企产教融合典范,为全国职教改革进行了有效探索。

 

“两一体”

 

即企业办学校,校企一体;依托职业学校办企业大学(党校),职业教育与培训一体。

 

“两统筹”

 

即统筹专业规划建设,打造高水平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专业群;统筹校企实训基地布局与建设,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群。

 

孙永才发言要点如下:

一是发挥管理优势,以人力资本体系建设引领产教融合。满足“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化战略的需要,秉持“领跑以人才为先”理念,全面构建“战略牵引、能力管理、职位管理、平台支撑、实施管控”五大系统,形成了中车全球一体化人力资本管理体系。全球一体化人力资本管理体系的建设实施,为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教育链有机衔接提供了罗盘和标尺。

 

二是发挥“厂中校”优势,优化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按照“系统化、一体化、规范化、信息化”原则,优化完善培训管理、培训课程、内部培训师三大体系,搭建中车大学(党校)、中车网络学院、企业培训基地三大平台,在夯实自办职业学校——常州铁道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基础上,积极筹办中车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形成“331”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建立较为完善的职业技能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1+X”证书制度试点。创编《职业技能操作考核框架》,有效贯通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

 

三是发挥人才优势,建设一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充分发挥“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获得者等“大国工匠”“高铁工匠”人才优势,拟成立中车高铁工匠学院,积极推进“三教”改革,建立企业培训师与院校教师交流机制,让技能大师进校园,将企业培训技术、培训课程移植学校、移植课堂,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是发挥技术优势,建设一流骨干专业群。围绕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形成轨道交通装备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规划框架,加快开发轨道交通装备职业教育专业地图,为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奠定基础。

 

五是发挥资源优势,建设一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群。以规范化、标准化为导向,全面评估中车现有实训基地,健全校企实训资源共享机制。以轨道交通装备柔性化生产线和智能制造技术为基本蓝图,立足交通强国,围绕智能装备、智慧交通以及5G、北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规划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发挥“金蓝领工作室”建设优势,推动高水平实训基地群建设。

 

六是发挥创新优势,建设一流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加强与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推动建立职教集团(联盟),在人才培养、人才评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

 

孙永才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军号已经吹响,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央企作为重要主体,必须发挥使命担当。

 

下一步,中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本次大会精神,深入实施“五个对接”,即学校建设规划与中车战略对接,专业设置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生与学徒对接。

 

要全面建成国家产教融合典范企业集团,努力打造“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车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院校,培养具有“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高铁工人精神,掌握高端装备制造技术技能,具备职业化道德修养、行为规范等高素质的新时代“大国工匠”“高铁工匠”,为打造“国之重器”,擦亮“国家名片”和交通强国、装备支撑提供中车方案,贡献中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