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城市设施安全管理(城市安全生命线)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正式成立

发布者:职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23

12月22日,全国智慧城市设施安全管理(城市安全生命线)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第一届全体成员大会在合肥成功举办,大会由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安徽大学联合我院共同主办。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职业教育发展处副处长梁森山,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朱宗庄,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二级调研员檀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副处长孙凯,安徽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德祥,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瑾,新华三集团合肥研究院院长王磊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企业、协会的教授、专家和代表欢聚一堂见证了共同体的成立。

梁森山在致辞中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产教融合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他希望共同体成立之后,要紧随产教融合国家政策,制定政策落地的具体行动计划,为产教融合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校企合作,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既懂教育又懂产业的教师队伍,为产教融合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朱宗庄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共同体的成立助推智慧城市设施安全管理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各成员单位加强紧密务实合作,奋力开创共享、共建、共赢的新局面;各级各有关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为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合力为我省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刘瑾表示,共同体的发展将集聚政策优势、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加快推动产业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促进智慧经济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也将为智慧城市设施安全管理技能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交流平台和互鉴机遇。

大会现场,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聂宗瑶介绍成立共同体的背景和总体建设思路、共同体筹备过程以及下一步建设任务。经过共同体所有成员多次会议、共同评审,一致表决通过了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及理事单位成员,并邀请各成员代表单位上台为其授牌。

成立大会结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子雄、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教育总监李国宝、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朱仲文、安徽大学教授胡祥涛分别作了题为《产教融合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安全运营及产业发展》《城市生命线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新能源(燃料电池)汽车安全与控制技术》《从制造业发展史谈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报告,内容详实、内涵丰富,对智慧城市安全运营及产业发展中的产教融合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

据了解,全国智慧城市设施安全管理(城市生命线)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在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和中共安徽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安徽大学、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共同体旨在发挥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职教影响力,广泛凝聚全国智慧城市设施安全管理的企业、高职院校和专业技术专家,形成城市安全生命线的智库和资源池。

作为共同体的牵头单位之一,我院将持续加强校际、校企之间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的互动与协作,充分发挥共同体培养智慧城市设施安全管理(城市安全生命线)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积极推进智慧城市设施安全管理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努力培养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