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集团轨道交通专业群承办合肥智能电梯行业产教融合体(建设)研讨会暨“电梯优才班”实习从业安全主题教育

发布者:职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

3月9日,合肥智能电梯行业产教融合体(建设)研讨会暨“电梯优才班”实习从业安全主题教育在我院召开。合肥市电梯行业协会副会长卫功保、魏爱民,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等数十家在肥电梯协会、企业、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工程管理人员出席研讨会。轨道交通学院电梯班全体学生就座聆听,会议由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孙照阳主持。

副会长卫功保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在电梯产量、电梯保有量与电梯增长率方面均为世界第一,市场前景广阔。电梯行业也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智慧电梯将在城市垂直交通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成为物联网、智慧城市管理服务的重要载体。今后,协会将积极引导、推动建设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项目合作为纽带,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核心的产教融合实践平台,围绕电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持续深化协会、企业与高校协同育人合作深度,拓展产教融合广度,提升协同创新平台高度,更好的起到协会产业引领作用,促进、服务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照阳代表学院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电梯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的“智改数转”发展趋势,要求学院须以市场为导向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强化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实现专业与产业、课程与岗位、生产过程与教学组织的“三融合”。下一步,我院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应用技术本科专业建设标准,加强依托优势专业与电梯行业龙头企业深入合作,力争建设成覆盖电梯产业链、辐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集成性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紧密结合,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加速质变,与企业共同探索一条电梯产业“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以赴参与和支持电梯产教融合实践平台建设,推进电梯产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齐心协力将平台打造成为地校同频、政企同向、校企同心、共振共兴的标杆和典范。

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管理部部长夏瑞结合公司对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如团建组织、心理辅导、岗前安全培训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就电梯班同学在岗实习情况作简要汇报。

合肥市电梯行业协会安全专家赵清围绕电梯基础知识、电梯安全操作使用规程、常见电梯故障、电梯安全与预防措施、电梯的维护与保养注意事项、安全防范意识教育与电梯事故案例解析对电梯班同学进行实习从业安全主题教育,并现场在线测验考核。

此次研讨会为多方共同探讨电梯行业产业产教融合实践的方向和路径提供了宝贵机会,为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打造行校企共建协同育人共同体,创建行校企多主体育人,构建“行业引领、资源融通、供需协调、利益融合”的产教深度融合平台提供了新经验新范式,为引领电梯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